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跨境商务学院、影视融媒体学院召开辅导员交流会
2024-03-15 10:33   审核人:

跨境商务学院、影视融媒体学院召开辅导员交流会


为加强辅导员队伍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履职能力、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强化辅导员对突发事件的处理的应变能力,提高学生管理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及增进学校辅导员交流学习、取长补短,3月14日,跨境商务学院与影视融媒体学院在B校区1109开展了辅导员案例分析技能提升交流会。跨境商务学院团总支书记兼学工办主任蒋思维、影视融媒体学院团总支书记刘林森、两院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蒋思维老师在会上对辅导员技能大赛比赛规则及流程做了详细介绍,以及对如何处理典型案例突发事件进行了全面总结和深入剖析,使大家对个案理解更深入,对问题解决思路更清晰。她指出学生工作是琐碎的却不是简单重复的,辅导员面对多样化的学生,要充分尊重个体差异,因材施教,才能引导学生树立更高的人生理想和健全人格。她勉励全体辅导员要把工作落脚点放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面对突发事件要沉着应对、互相成就;工作过程应遵循以情化人、以理服人、以法树人的原则。

随后,跨境商务学院辅导员彭瑞与影视融媒体学院辅导员姚奉鸣老师进行了案例分析现场模拟,两位老师从事件经过、处置过程、事后处理等方面对案例作了深入细致的剖析,展现了辅导员在教育教学、心理咨询、职业规划方面的专业素养。

跨境商务学院辅导员段瑞分享到,完成一个案例分析,要从定性、找关键点、简述解题思路、详述实施办法、阐述经验启示五个方面着手,做到“五回到”,即回到文件定方向,回到原题划重点,回到生活找逻辑,回到实际做工作,回到角色说初心。

本次活动为各位辅导员老师提供了一个交流讨论的平台以及相互学习借鉴的机会,进一步明晰了典型个例的干预处理流程和技巧,对学院及时有效化解学生心理危机、促进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以及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提供了针对性的指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