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经验分享传帮带现场模拟促提升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比赛环节提质增效”主题沙龙顺利举办
2022-04-12 15:41   审核人:

为充分提高学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备赛团成员在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环节的实战水平,2022年4月11日,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在实训楼9111V立方创作集群空间举办了“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比赛环节提质增效”主题沙龙。学校史丽涛名师工作室部分老师,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备赛团全体成员,重庆工商职业学院、重庆移通学院、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三个兄弟院校的部分参赛辅导员参加本次沙龙。沙龙由学校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备赛团总教练史丽涛书记主持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备赛团总教练史丽涛书记主持会议

此次主题沙龙特别邀请到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城市建设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秋平,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分团委书记、重庆市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本科院校组)瞿聪老师出席。此外还有学校在重庆市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上分别获得特等奖和二等奖的蒋思维、刘园两位辅导员。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城市建设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秋平

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分团委书记、

重庆市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本科院校组)瞿聪

沙龙中,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分团委书记、重庆市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本科院校组)瞿聪就现场比赛中的答题思路分解等内容做了分享。他表示答题时要注重做到三要素:层次清晰、语言简练、要点齐全。学校重庆市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特等奖和二等奖获得者蒋思维和刘园两位老师则分别就现场比赛临场应变和比赛现场形象打造等内容做了分享。她们一致认为辅导员应重视以赛代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注重日常对基础知识积累,注意将日常工作提炼到理论高度

图为瞿聪老师就比赛中的答题思路分解做分享

图为蒋思维老师就比赛中的临场应变问题做分享

图为刘园老师就比赛中的现场形象打造问题做分享

最后,为促进实践指导的学以致用,沙龙中现场选取了两组备赛选手模拟进行了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环节的实战演练,并由现场嘉宾针对性的对选手的现场表现和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点评指导,对选手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通过现场指导,选手们的实战能力和水平均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和提升。

案例研讨环节现场演练

谈心谈话环节现场演练

重庆对外经贸历来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始终坚持“培训、科研、教学、竞赛、晋升和交流”六大平台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参加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实现辅导员个人能力提升的重要途径。围绕辅导员技能大赛备赛、练赛、经验分享等内容为主的本次沙龙的成功举办,为搭建校际间沟通交流学习平台,提升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相信通过本次沙龙,学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备赛团的整体能力和综合素质都得到了极大提升提升。

预祝所有老师都能在备赛、练赛和市赛中得到提升,取得优异的成绩!

全体人员合影

关闭窗口